close

images (1)  

 

俊宇家長

我常說: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孩子卻說:他們讀書也很辛苦,上課外加補習時間也很長。孩子們生長在市區,生活形態和當時的我們真的不能相比較,以前的我們生長在海邊鄉下,家裡養蚵,剖蚵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幫忙,放學回家就要剖蚵,有時量多,晚上還要點蚊香繼續工作,或者早上早點起床幫忙一些,再到學校上課,放假日也是工作天,完全沒什麼休閒,也因為有這些生活過程,使我們更懂得體恤父母的辛苦。

欣俐家長

原來,簡單也是一種滿足的幸福。回想起小時候,爸媽們都很忙,常和鄰居小孩一起到處跑、到處玩,也不擔心有壞人。常常腳踏車一騎就是很遠的地方。大夥騎得很久,滿身大汗,一陣嘻笑與打罵,什麼疲累全消,連跌倒摔車的疼痛也忘記了,就像打勝仗的軍隊們,大家凱旋而歸。男生們喜歡的棒球,我們女生們也打壘球,更常運動賽跑。這樣的運動習慣一直影響到現在。每天至少走路20分鐘左右,體重和身材維持和二十年前差不多。真是令人難忘的美好童年。

承誼家長

在我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是農業轉型工商業,而科技尚未發達。電視台也只有三台(台視、中視、華視),布袋戲、歌仔戲在當時相當受歡迎!小朋友下課後都得幫家裡(農忙更是)。

梓齊家長

小時候,都要幫父母親做手工賺錢,貼補家用。現在的小孩玩手機、平板、電腦,有眾多台的電視節目可以看,比較不會去體會父母親的辛苦。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幸福。

証荃家長

我是家中唯一的女生。從小我就在一個大家庭環境中長大常和堂哥、弟弟們玩在一起,玩彈珠、尪仔標、打陀螺,騎馬打仗,分組完摔角、跳馬、跳高、抽籤、打電動(馬利兄弟),有時會去中山公園玩水、套圈圈。尤其到了元宵節的時候,會撿一些鋁罐、鐵罐,製作燈籠,相互比較誰做的最好、最棒。有時還會製作一些童玩,如竹槍、風箏、紙飛機、船等等。堂哥有時會帶我們去柑仔店買彈珠汽水、橘子水、足球巧克力、嗶嗶糖,糖果吃完的空鐵盒就拿來玩跳格子。所以現在等到自己當父母親,假日就會帶孩子們去露營,讓孩子們去體驗團體生活,互相幫忙,接近大自然,遠離3C產品。讓孩子們有一份責任及學習人際關係。

雨柔家長

小時候沒手機、平板時,下課回家就是幫忙父母做生意,哪還有時間看電視。

宗祐家長

我和孩子一樣都是在都市長大的。小時候很少碰到泥巴,除了回鄉下才有機會玩。但我有二位手足,我們三人常會一起玩,玩什麼呢?沒有玩具,就想辦法找替代的物品,椅墊、紙箱、橡皮筋、筷子、罐子,路邊的小石頭等等,都可以變成我們的玩具。現在的孩子少了手足,多了平板、手機、電腦、電視的陪伴,不再需要絞盡腦汁的想著哪些是可以代替玩具的物品。

婕語家長

首先非常感謝「導師的話」,因為這一部份讓身為家長的我瞭解小孩在校發生的狀況和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形,提醒自己檢視對婕語的態度,用心陪伴,多注意她的大小事是我該注意的。很珍惜班級回饋,讓自己不得不坐下來,回顧一星期發生的事,提醒自己「媽媽:我跟你說話時,可不可以不要把我當空氣」。小時候,除了看電視外,最愛跳高,用很多橡皮筋編織而成一條繩索,跨越而過。玩跳格子、踢罐子、腳踏車。那時的遊戲幾乎都是在自家空地或騎樓,玩伴幾乎都是鄰家的小孩,過程中都是歡笑聲夾帶汗水。現金3C產品這麼多,童年回憶可能只剩玩電腦了,除非先從父母做起,強迫帶至郊外走走,真的是大不同。

駿榤家長

放假時跟鄰居小孩玩彈珠、橡皮筋或溪邊釣魚。

妙姿家長

在那個年代很多事情都必須要靠大人一樣一樣的傳承,也不知道是對是錯,不像現在電腦、網路很發達,只要上網去查就能明白、瞭解。

楷閔家長

我小時候住在鄉下,有四個兄弟姊妹,父母從事畜牧業,根本無假日可言。所以除了上學、放學後就是騎著腳踏車在村莊裡趴趴走,去奶奶、叔叔家玩。假日還要幫忙分擔家務,男生就幫忙父母畜牧的工作。現在的小孩生得少,3C產品又多,一放學就手機遊戲不離手,假日又有父母的陪伴,真不知以後出了社會,怎麼對抗這現實的社會。

采柔家長

以前是下課回家馬上寫功課,早點寫完還能看一下三台電視(中視、華視,還有一台我忘了),只有這樣。時代的進步,竟然讓我也忘了另一台是什麼名稱。現在的小孩什麼都有,連電視都不太想看了。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易修家長

小時候的我們是很辛苦的。放學後要幫父母做家事,假日要到田裡拔草、工作或是做一些家庭代工的東西,比起現在的小孩來的辛苦,但是很有回憶,也比較能耐苦。現在的小孩真的太過於幸福了。

美羚家長

在我們小時候沒有這些3C產品,我們的生活形態就是玩彈珠、橡皮筋、跳高、尪仔標那些等等,有時候出去打打球,在家也會自動的幫忙做家事,例如:煮飯、拖地、曬衣服、收衣服的,甚至假日家長在忙,也都沒有出去玩,我們這樣也是過得很充實,也不會在那邊喊無聊的,因為我們小時候過得並不是很好,所以長大努力的賺錢讓我們的孩子能夠過得好一點的生活,但小孩不會這麼想,所以我都會跟他們說,像一些貧困的小孩有時候有一餐沒一餐的,如果你們不知足的話,可以跟那些小孩對調環境一下去體會他們,這樣才會知道原來你們是多幸福的。

思潔家長

看到此週的回饋,腦袋頓時出現我小時候的事情,也讓我想起我那遙遠的故鄉。在我小時候,電器除了黑白電視和那又高又重的腳踏車之外,其餘都是家長和自己動手做的玩具,如要晚上有電視可看,白天一定要把豬隻餵飽,弟妹也要照顧好,家裡環境也是要打掃乾淨,如果這些事情沒做好,電視只能在門縫外偷看,還有就是作業沒寫完,考的不好,還要被體罰,哪像現在的小朋友,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真是天差地別喔!

詒亘家長

分享個人小時候生活學習成長過程,說實在的應該算無數次了,都嘛被吐嘈說:那是你們時代,但有機會還是會提及。因為他們多少還是有聽進去,至於內容...

婷伃家長

教育不光是學校、還有家庭,有好的溝通才有較好的成果,感謝老師的用心。

柏瑄家長

柏瑄這星期因考試準備,我覺得他有點壓力,因他記得老師的教誨,成績不理想,就無法參加排球隊,所以他認真的讀書。我看在心裡很高興,盼老師持續的鞭策,讓柏瑄能更有責任感,更上進,早日找到人生的目標,再次感謝您。

怡翔家長

現在的小朋友,比起我們那年代幸福多了。只要有電視看就不錯了。無聊的時候也只能約朋友們一起玩,打打彈珠、灌蟋蟀、捉蟬,好一點可能就偷偷玩電玩。不小心被捉到,還要毒打一頓。現在呢?喊無聊就要玩平板、電腦的,一玩就好幾個小時。說真的,現在的小孩還真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