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薪    

上數學課時,我常會跟學生用「生活中的數學」來當例子。底下的事情,我教過的學生們上課有專心聽的,就應該還記得。

若一位老師月薪五萬元,那當「專任老師」就是「五萬元」。當導師就是額外加「三千元」,一個月變成「五萬三千元」。

所以如果是你,你要選擇當「專任老師」還是「導師」?

簡單計算,一個月為 30 天,所以一天的導師費:3000/30=100 元(時薪)

以我的工作時間來計算,上午不到七點到下午五點,一天算10個小時就好,100/10=10元(時薪)

目前的導師班有31個學生,所以平均下來 10/31≒ 0.3 元 (照顧一個孩子一個小時的時薪) 

當然如果你要舉很多例子來反駁,我也可以用很多例子來解釋,只是這樣就是一直你來我往,不會有什麼正面改變。

就像「雞兔同籠」的數學題目一樣,如果你一直堅持為何「雞兔要同籠」,而非想學會解題,那「頻率不通」,就是「無解」的「平行線」。

所以,你們都曉得,不論是老師「唸你、罵你、處罰你」,那這「0.3元」賺得很辛苦。

如果是「完全不理、沒看見、不處理」,那就輕鬆多了。

但是不管怎樣的方式,只要「家長、學生」跟「老師」的「頻率」不通,就是很想放棄「導師」這額外的三千塊。

 

投訴老師  

每天在班級中,可以發生的事情真的是「雞毛蒜皮」一大堆,只是我總是站在「家長的角色」去看事情。

如果一個老師每天都向家長投訴自己的小孩,那問題就解決了?家長每天在工作時,不會提心吊膽嗎?

所以,除非「真正的大事」非得出動家長,要不我都自我吸收了。

但是「有意見」的家長還是可以「投訴老師」,說老師都不告知家長,老師都不跟家長聯繫.....之類的

 

其實現代的社會裡「要搞老師」,不論是學生或家長,都很「簡單、便利」。以前只能透過市內電話。

如今手機隨手一打,LINE、FB、消息一散布,「不論真實事件如何,就已經達到基本的殺傷力了」。

像上週鄰近的「OO國小」事件一樣,我也不知道真實狀況如何,但看了,就是很無奈。

 

就像這個例子

 高中組--臉書讚學生徐文淞校長獲杏壇芬芳獎 http://www.proj.org.tw/t-model/infor_detail.php?p_id=&id=98

「真正用心支持」的學生、家長們,就會用「正面鼓勵」的態度去肯定這位校長。

但「有心想搞」的學生、家長們,也可以借題發揮,去投訴去攻擊。

 

同樣地,不管我用哪種方式去面對學生,只要「有心想搞」,我也是會「中槍」的。

教書這麼多年來,也不是每天都「平平安安」、「一帆風順」。

有些同事曾跟我說,感覺我帶得班級都很輕鬆,很少有什麼事情發生。

怎麼可能啊?

只是事情發生了,要看怎麼處理?在哪裡處理?用什麼方式處理?然後透過學生的轉達後,家長們會選擇「相信」還是「投訴」老師?

就舉「罵髒話」這件事,要是每個孩子罵髒話,我都得一一跟家長溝通,那幾乎每天至少得打十通電話以上。

「上學遲到」、「上課放空」、「上課不專心」、「玩剪刀、美工刀」、「跟同學吵架」、「頂撞老師」、「態度欠佳」、「作業不交」、「個人整潔、垃圾亂丟」、「捉弄同學」、「玩水」、「打架」、「破壞公物」、「打掃不認真」、「抽屜裡跑出蟑螂」、「拿假蟑螂、蜘蛛嚇同學」、「拿電筆電同學」、「在同學背後貼紙條」、「垃圾分類不會做」、「垃圾桶發酸發臭」、「自私自利」....,要是每個孩子、每件事、每天,我都要一一跟家長「打電話溝通」,老實說,我每天的時間絕對都不夠用。

 

所以,我幾乎都是選擇「直接面對學生」,而非「報告家長」,因為我也會這麼想,要是我一天到晚告知家長這些問題,是否也會讓家長們覺得我是在「抱怨」他們的家庭教育方式與效果。甚至有時還會造成「對立」狀態。

因為我的孩子在家裡就不會這樣啊!我的孩子在家裡很乖啊!我的孩子很棒啊!

但,很多孩子們,「在家」與「在校」真的是不一樣的。

就像我遇見家長時,常跟家長們稱讚他們的孩子在學校裡表現多好多好,但通常得到的是「他們在家不是這樣的」。

力挺老師  

所以,我很珍惜「頻率相通」、「有情有義」的家長們,尤其是在孩子們畢業之後,都還跟我保持聯繫的家長們。

畢竟在孩子離開我的導師班後,「現實利益」的層面消失後,剩下的就真的是「朋友關係」了。

多年下來,那種「背後被放箭」的經驗多了,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也要學習「更懂得保護自己」。

「少說、少做」其實就可以讓自己少去很多困擾,被「投訴」的機率就可以降低許多。

只要拿起筆填個單子,「依校規處理」,不再多想些什麼,也很簡單。

跟「學生們」、「家長們」保持「一定的距離」,也可以減少很多額外的付出。

 

未命名_cr  

這是上一屆「記過太多而無法領到畢業證書」的學姐,傳給我的。

我要她回想一下,她在國中三年做過哪些「與眾不同」的事。

當然,上面只是「大象的一條腿」而已,她的記憶裡,還有很多遺忘的。

新生入學的第一天,我「心平氣和」的糾正她的坐姿「三次」,然後她對我大小聲,說:「你是全天下最爛的老師」。

可想而知,相處的三年裡,我每天的「0.3元時薪」,賺得有多辛苦。

也曾告訴她,畢業之後就是陌生人了。

但是「昨天」她,親自到現場去替「很九班」加油!

一個在國中三年裡跟我搞到「水火不容」、「針鋒相對」的孩子,「有情有義」到場力挺。

換做是「很九班」的你,做的到嗎?

你們讓我無奈的是「連自己做錯什麼都不清楚」,以為只是昨天輸了比賽,老師才生氣。

搞不清楚自己哪些要改?光說「對不起」就真的會改了嗎?

上學期已經要你們親筆寫下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了,結果呢?「變本加厲」!

怕影響你們比賽的心情,也不好意思,昨天,在你們家人的面前讓你們沒面子,但你們呢?

只有瞭解自己的錯誤,找到真正解決的方式,用心堅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再犯,那才有機會「真正改變」。

可惜現在的你們,就跟大多數的學長姐們在我班上時一樣,「沒法堅持」。

只是他們以前是「三小時、三分鐘」熱度,你們進化為「三秒鐘」熱度

他們前被唸過一次、兩次,就會記得,你們變成「吻仔魚」了。

 

所以,昨晚我「特地」把學姐加回去「天使七」的群組裡,因為她「自己願意主動改變」!

比起很多犯錯、光說不練的孩子們,她是很勇敢的。

 

多年下來的心得,畢業後跟老師「有情有義」的,大多是「學業成績普普或較沒興趣」,

很多是在校時候跟老師沒什麼互動,一天也說不上幾句話,唯一的溝通管道就是「聯絡簿心得」,然後又常常是「OK」二字的。

另一種就是「讓老師超級頭大」的,得花很多時間處理他的,這種人其實「佔盡便宜」,因為「物超所值」。

一樣都是「0.3元」,但我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精力」是最多的。

但,在校時候,他們並不會這麼想,只會覺得「老師故意針對我」、「老師在全班面前讓我丟臉」、...

 

「視為透明人」,聯絡簿要交就「蓋個章」、「OK」,不交就「填記過單」,其他不額外互動,這是很簡單可以做到的。

 

一個原本我認為今生「頻率不通」,畢業後「形同陌路」的孩子,因為自己的「勇氣、決心、主動、改變」,才又接起了線。

 

昨日到場的「天使七」裡,絕大多數也是在校三年裡比較「安靜不犯錯」,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就比較少時間去跟他們互動。

所以,常會覺得自己是否得調整一下,別老是把時間花在「常犯錯、常出問題」者身上,要多關心「文靜、不犯錯、守規矩」的孩子們身上。

一樣是每天「0.3」元,真的很難取捨!

 

---------

謝謝「好九班、天使七」的學長姐們,在畢業之後,願意為了我的新班級,繼續「有情有義」。

特別感謝「天使七」之友「嘉中學長~Tim」,一個非導師班、任課班的孩子,真的夠義氣!

就像我說的,每一屆都有可能有相同的錯誤發生,只是「學生不同」而已。

希望你們這次的「傳承」,讓「很九班」能出現幾個「有慧根」也有一些「懂會跟」孩子。

 

「很九班」這一群孩子真的「跑步超強」,才國一就已經跟你們國三時一樣快了,

所以我一直覺得他們只要肯努力、吃苦,這次全國賽一定很輕鬆就可以破五分鐘了,可惜,他們不懂善用自己的天份!

要是他們像你們以往一樣,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歷經一次次的哭泣難過,或許就比較懂得「更加努力才有機會」。

如果學校能舉辦個「導師班學生及該導師畢業班學生的大隊接力賽」,那我應該很有機會拿下全校第一,還可以破全國紀錄。

同樣地「很九班」的男排,比「天使七」的男排更有機會進軍全國,不過他們只會「發廢文、玩傳說、不唸書、嬉鬧」

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天份,沒有想把自己提升到「全國賽選手」的「決心」。

光是從比照甲組球員「理平頭」這件事就可以看出來了。

學校裡體育班孩子,那幾個超強,破市運會紀錄者,也不會因為理平頭,情書就比較少,喜歡的粉絲就比較少。

也不會因為教練不在,就偷懶就自我玩樂,所以「自己願意主動下決心、持久改變」,才有機會。

 

再次感恩「很九班、天使七」的你們。

因為打到我的點了,所以粉絲團的封面照才會換成你們。

等「很九班」,哪天的表現,又超越你們時,那我就會換掉你們的封面照了。

 

每一屆都是我的學生,我也希望每一屆的學生都能「用心、堅持、優質、進化、超越」上一屆。

 

還有「我的國中導師越來越老了」,這句話有點傷唷~

 

我沒時間一個一個追蹤你們,不過還是會偶爾關心一下,關鍵仍在「你們要自動、常常出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九班 天使七 很九班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