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在自己  

「驕兵必敗」!!

一月中校內比賽,幸運地以不到「一秒鐘」的差距,贏了第二名的班級。

三月初市內比賽,前十二棒都還是落後,而且是落後幾十公尺,直到「猛男翔」後才有機會代表嘉義市出賽。

五月的全國賽呢?徹徹底底的證明「井底之蛙」,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從三月確定取得代表權後,「驕傲」、「自以為是」、「消極懶散」、「不在乎」、「要練不練」、....

真的以為「幸運」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降臨在自己身上?

真的以為自己已經夠強,已經強到可以悠悠哉哉了?

很多問題,在市內比賽時就已經浮現了,也提醒過了,但是.....

 

我很感動,這一屆的孩子能帶著我去參加全國賽。

所以,當他們選擇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全國賽時,我也只能夠「接受」。

每天在顧及他們「生活常規」、「學業成績」、「雜七雜八的問題」就已經很多事得忙碌了。

就只能利用每天早上十幾分鐘、放學後的時間做些簡單訓練,但認真者都到了,需要「加強、努力」者,卻是缺席了。

就像會認真練跑的,大多是「比較沒問題」的棒次,速度慢的,反倒較會「被動、消極、偷懶」。

 

大隊接力是很不簡單的運動項目,因為要有「十個女生、十個男生」,歷經「十九次」接棒,

每個人的速度不得相差太多,接棒要流暢順利,不能有失誤。

因此「團結合作」、「信任默契」都是基本要件,這一點,你們真的做到了嗎?

 

比賽前,叮嚀多少次要把身體顧好,結果一下子這個生病、那個受傷、....熬夜晚睡、作息不正常,真的有在乎嗎?

 

課餘、假日時間幾乎都在「滑手機、聽音樂、玩遊戲、看電視、玩樂」,就連今天在車上、比賽場、午餐時也都是一樣。

學長姐們看到了,還特地問我說:「他們怎會這樣?」

是啊!我也不知道你們怎會這樣?

念在大場面的舞台,我也只是無奈,也不願意在大家面前讓你們丟臉,但你們真的有身為「全國大賽的選手自覺嗎?」

還是覺得反正我們只是來坐車玩樂而已?

 

在「車上」、「比賽場」、「午餐」、「集合」、「垃圾處理」、「主動招呼家長們」、「禮節」、.....。

不是沒講過,而且說過很多次了,但是你們今日....

從開學迄今的老問題依舊「無解」,迄今仍找不到一個願意多花心思的「領導者」可以承擔責任,提醒大家。

 

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看過各縣市的比賽結果、比賽影片,所以出發前也知道「進決賽」的難度很高。

輸了比賽,心情當然不開心!

我也沒辦法像你們一樣,覺得自己盡了全力,「是啊!跑步的當下當然是盡了全力」,但是過去這兩個月來呢?

我也不會像你們一樣那樣「樂觀」,認為明年還有機會再度挑戰一次大舞台。

如果,現在這樣的「態度」、「時間規劃」、「生活作息」不好好徹底改變,

別說是大舞台了,連校內比賽是否能連霸都是問題。

 

再過 9 天,就要第二次段考了,布告欄上的目標,你們有認真在乎過嗎?

再過 17 天,就是校內班際馬拉松了,你們還記得我在布告欄上寫了什麼嗎?

 

當一群學長姐們「有情有義」到場力挺,當你們的家人、親友到場力挺。

但除了場上的那「5"05"60」的盡力外,你們在其他方面,展現的又是什麼樣的表現呢?

 

今天上了大舞台,當超強的隊伍在場上展現實力時,你們的眼睛在看哪裡?

好好想想,今天的你們究竟有多少的收穫?

參加比賽,輸了,就要知道自己輸在哪裡?就要知道自己得如何改變自己?

 

當別的隊伍拼死拼活進了決賽後,坐在田徑場的地板上,忍受著高溫,吃著便當。

而我們學校呢?讓你們去餐廳吹冷氣、吃飯,但你們的用餐禮儀、態度?吃完飯後呢?

有任何人去感恩「主任、組長」嗎?

唉~

如果今天的你們在「生活表現」上,讓我覺得「驕傲」,在你們輸了比賽後,我也覺得還好。

但,今天,讓我難過的,不是你們「比賽輸了」,而是「生活表現」實在很不及格。

 

---------

排球隊的隊員們都知道,我一直努力想帶出像「朴子國中」那樣的孩子們。

態度好、禮貌好、學業好、球技好、肯吃苦、肯練習、懂自律。

當別的球隊孩子在旁邊「玩手機、聊天打屁、嘻笑玩鬧」時,她們卻是「專心看別人比賽、吸收經驗、看書、自我練習」。

我不知道得花多少年才能讓這樣的球隊成型,因為連我每天接觸的「導師班」學生們都很難像她們一樣了。

更何況是分散在各班的球員們?

 

看過更高等級的球員、球隊後,就會知道,我們真的還是需要很努力去縮短差距。不單只是「球技而已」。

 

 

輸在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落難過的表現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