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4573520847  

有時間的話,建議「很九班」的你們,一定要去看一場「舞蹈班」的公演。不論是「崇文國小、嘉義國中、嘉義女中」的舞蹈班表演,都好。或許你們才能夠瞭解「個人表現與團隊合作」之間要如何完美結合!!

-------------

在學校裡一天,要整天都沒有狀況,大概就跟醫院的「急診室」整天都沒有病患送來的機率是一樣的。

今天班上女同學們只有「14」人,但「今天的狀況出現率」就超過「85%」!

今天班上,共有五個女同學落淚。

重點還不是同一個事件,大家一次處理,而且是分成好幾個狀況,很多事的一天。

這麼多年了,絕大多數的事情都不會是「第一次」發生,只是「差不多的狀況」發生在「不同屆、不同的學生身上」。要是哪天有一屆的學生們,發生的狀況都跟以往的學生們不同,那恐怕我也會「不知所措」了。

「分組合作」的作業形式,總是最易出狀況。

不過在很多科目中,任課老師們會希望學生們透過「分組」來學習「互助合作」、「責任分工」,如果採取的是「自由分組」,那大概只有一、兩組會比較有狀況,通常都是「游牧者們」聚集的組別。若是採取「抽籤分組」,幸運的話,每一組都有認真負責的學生,那可能全班都OK,不過「機率很低」。因此「抽籤分組」,似乎比較公平,但「問題發生率」卻相對的提高。彼此埋怨、吵架的狀況就會特別多。然後導師要介入處理的狀況就更多了。

 「公平」對現在的孩子們來說,是很在意的事情!但,他們的「公平」是建立在「自己優先」的前提下!

 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的學生,不太懂得「分享」,家裡有兄弟姊妹的學生,平常在家裡就會跟手足吵架、打架,來到學校也要「爭」!而且只想「爭贏不認輸」。同樣地,分組作業時,對自己有利的就先爭,麻煩的工作就推給同組的其他人。以前一班裡面有四十幾個,現在班上有「31」個,人數變少,狀況卻也沒跟著變少,反倒「更多」。因為他們「在家裡得到的太多、付出的太少」,來到學校也用相同模式覺得「自己要優先」。你今天事情多,所以我幫你。改天我比較忙時,你也會主動幫忙我。彼此不去計較太多,無私的分工合作,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最棒。是啊!這是我一直希望我的班級學生們能夠做到的「高標準境界」。不過,真正能達到這樣境界的孩子,畢竟是少數!而且大多得在「家裡就能做到這樣的標準」。

「女生的小團體」是很困擾卻也是幾乎每個班級都會出現的狀況。

班上不管有多少個男生,總是能夠大家玩在一起,就算是彼此不太熟,也不會到達「楚河漢界」、「水火不容」。

舉個極端的例子來說:「就算兩個男生彼此是某個女生同學的前、後任男朋友」,彼此還可以當好朋友,玩在一起。

女同學們就不同了,就算班上只有「兩個女生」,也有可能彼此不互動。

現在的「很九班」,是我歷年來教到「女生人數最少」的一屆,但「問題也沒有比以前少」,反倒是「增加」。儘管已經跟「她們」相處了八個多月,我還是在努力去找出解決之道。希望國二之後的她們,可以逐漸上軌道,變得更加「貼心懂事」。如果能夠想到「多做些老師、同學們會開心的事情;少製造一些老師、同學們得困擾的事情」,或許就能夠減少我的煩惱了。

想當初的「304」,班上41位學生中,有「27」位女生,所發生的問題大概不到她們這一年的「1/10」,也許那時是因為能力編班的關係, 又或許那時的她們努力準備基測。但後來的班級中,也不曾在同一天裡出現這麼多的「女生問題」。

希望「14」位女生們,可以早日進入「大團隊狀態」,光是「大隊接力」、「班際馬拉松」都得挑選十位女生當先發,如果妳們彼此間還是無法敞開心胸,真正去多體諒包容彼此,而是互看不順眼,互為平行線,到底能有何作為?

-----------

學生們的「家庭問題」,總是讓我有「無力感」。

就算教了再多年,遇過再多類似的狀況,孩子們在校所發生的狀況,大大小小,我都覺得不會太難處理。

但「學生們家庭裡的狀況」,就很難幫上什麼。

 

--------

團結合作、凝聚向心力、捨棄個人主義、以全班團隊為主要考量,這樣的「大課題」,未來幾個月若無法做到。

恐怕很多大目標,又只能期待「未來幾屆的孩子們」跟我一起去達成了。

1494573448891    

不斷地努力、練習,每天每天,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所展現的成果,就是讓我覺得「佩服與驕傲」!!

----------

 

下週一、二段考了!別忘了「班級進步獎」,那是要換取「接力棒」的。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全班要一起加油!

~倒數360天了~領先的隊伍們在妳們依舊爭執磨合、有不同意見時,恐怕又拉開彼此間的差距了。

 

arrow
arrow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