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fish_cr  

 

是否,因為不同年代、不同的升學政策,產生不同的結果。

 

多年前,不少家長們在開學時會拜託我,讓他們的孩子當幹部或是去負責承擔事情。

因為他們希望讓自己的孩子學習做事的技巧並養成負責任的態度。

幾年之後,家長們依舊會拜託我讓自己的孩子當幹部、承擔工作,不過主要的原因變成:「因為要有幹部的分數」、「因為要記功嘉獎」。

然後,變成家長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當幹部,不要承擔工作,因為會造成「人際關係不佳、影響唸書時間....」 。

 

----------

不管怎樣的方式,都有各種不同的考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考量,也都會有私心。

----------

幼稚園一年、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這十年間,你(妳)曾經放下「小我」,對自己的班級「不計較」的做過哪些「正面的付出與承擔」?

你(妳)有多少次因為自己的私心,而造成同學、老師們的困擾?

--------------

所以就拿最近的事情來說,

畢業紀念冊誰要做?

畢業歌的填詞工作誰要做?

畢業典禮的影片誰要做?

畢業致詞誰要做?

成果表演誰要做?

畢業表格的誰要收?

報名資料誰要收?

.....................

好吧!大家都有自己考量,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所以,大家都沒時間做,乾脆就不要做!?

沒有規定一定要做,所以大家都不做,然後呢?老師做??那老師不做呢?

所以,按這推理,一旦學生畢業之後,老師、學校也可以說,反正學生都已經畢業了,後續升學的事情,就讓學生、家長自己去處理?

因為沒有規定非得怎麼做。

 

所以,大家都覺得只要對自己好就好,那將來的大環境會越來越好嗎?

 

辛苦的職業、危險的、高風險的職業,我們都希望孩子不要去從事。

所以,以後誰要做?機器人嗎?

那如果很多職業都可以用機器人來做,孩子們未來還能找到什麼工作?

 

---------

一個班級的關鍵因素,除了老師願意付出外,也要遇見比較多願意付出不計較的家長與同學們。

當大家都願意把「自我」縮小,不以「自我」為首要甚至是唯一考量時,那「與眾不同的優質」機率就會比較高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lfish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