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7733    

上週就先約好時間,昨日回校來聊聊的兩位。

以前每天相處時,兩位都是屬於「安分守己,很少會出狀況,讓我得去費心處理」的,這樣的孩子最容易被忽略,所以經驗的累積下,我總希望自己能夠多花點時間在這些孩子上面,每天處理「班上肇事累犯者」,真的是勞心勞力,又影響了照顧其他孩子的時間。

昨日中午用餐時間,兩位親自到了「很九班」的教室裡,一睹「真相」,就更能體會我的狀況。

她們看到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現象」,就這麼「完全毫不保留」的呈現出來。

該說是「天真」還是「少很多根筋」?

有客人來訪的班上,絕大多數都很自然的「過著很自我的生活」,也不會有所收斂保留。

已經帶了一年了,還如此的自我,我也很無言,我想他們已經很習慣不管「在家、在學校裡、在任何地方」都要「保留自我的風格」,不能夠輕易被影響、改變吧!

以前的孩子總怕爸媽跟我說:「他喔!在家跟在學校裡,是很不一樣的!」

如今的孩子,我想「在家、在學校裡」狀況反倒比較一致。

在學校上課不專心、回家不寫功課、玩手遊、看電視。

在學校不遵守時間,回家玩樂時間沒節制。

在學校對老師、同學不禮貌,在家對父母、家人大小聲。

在學校座位髒亂、打掃不認真,在家也一定是差不多的狀況。

.....

除了「學業成績」日漸低落外,「體能、體力」也是,「生活常規」也是。

關鍵點還是「家庭教育的正向力量」。

以前的孩子在物質享受方面沒有現在好,但他們卻反倒有比較多的「時間」與父母互動。

如今的世代卻得到更多的物質,反倒失去「互動的時間」。

如果家長的力量沒出現,反倒和老師呈現對立狀態,只要求老師、別人的孩子改變,那自己孩子要改變的機會就很低了。

 

「習慣成自然」、「自然成理所當然」!

剛開學的我也很不習慣眼前這群「天真孩子們的天真行為」。不過,久了,再不習慣也得讓自己逐漸習慣。

如今已經變成「別比剛入學時更天真就好」。

時間有限,我也只有一人!

 

不過,這幾個月來,班上還是有幾個孩子的進步,讓我覺得欣慰,願意把話聽進去,進而化為行動。

每天也是盡量讓我感受到「貼心的幸福」,盡量少出狀況讓我「煩惱、無奈」。

多花點時間在他們身上,真的是比較開心的事情。

看到他們逐漸學會「積極、主動、貼心、懂事」,就會讓我多些往前進的動力。

每個班級都有「正、負」兩種的力量在影響著班級,就看哪一方的力量大,就會帶領班級往哪個方向走。

 

希望,下次,你們這些學長姐們回來時,親眼所見的他們,能夠再長大些,懂得拿捏分寸與應對進退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國珂 范書瑞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