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1  

雖然時間很晚了,但我還是得把這兩天的感想趕緊寫下來。

要不然隨著年紀增加,我的記性真的越來越不好了。很快就忘了我到底要說些什麼了。

 

首先,還是感謝這次活動幫忙按讚的你們(您們),包含我的親友們,還有導師班、任課班的學生們、家長們、家族親友們,以及我有緣分遇見的學生們、家長們,不熟悉或是不太認識的學生們,還有透過大家幫忙找來按讚的大家。總之,這是很奇妙的緣分。

 

這是我第一次發文,有超過「1000」人按讚的文章。想起幾年前,我連FB都是學生幫我弄的,迄今多年了,每天頂多只有幾十個人看看網誌而已。結果這次在短短30個小時內,竟然可以破千人按讚,我覺得好「神奇」。

 

就像我從2011年開始設立的youtube頻道,到現在訂閱人數也才129人,過去幾年每支影片的觀看人數很少破50次。
結果這次「很九班」參加大隊接力得到嘉義市冠軍的影片,在短短一個多月,卻已經破「
1500」觀看人數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z8WKZ85nlk

或許原因是我和學生們,過去這七年多來,第一次成功完成夢想,夠熱血、夠刺激。

然後更神奇的是,這一屆又發生奇妙的事情了。
拍學生吃營養午餐,短短二十幾天也可以破「500」觀看人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MwPaUy7MQ

原因應該是「主角長得帥」!

那這個吃早餐的影片也在短時間內破「500」觀看人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_cCnLOVPLw
原因應該是「主角長得可愛」

 

我常跟學生們說,我真的搞不太懂現在的學生們,有些學生只是放了一張照片外加一句話,就可以有好幾百人按讚。我絞盡腦汁,寫得天昏地暗,也沒人會看。換成是我吃午餐、吃早餐的影片,大概按討厭的人數遠遠超過喜歡的人數。

 

不過,這就是「實際的世界」、「世代的差異」。

 

新世代的你們,有著我越來越不能理解的文化了。雖然我想努力跟上,但當我開始逐漸熟悉FB與粉絲團時,你們又開始進入「IG」時代,因為很多父母跟我一樣都不太會用IG,所以目前用「IG」比較安全,因為大人們只會用LINEFB。然後,當大人開始學會進入「IG」時,你們大概又跳到另外層次去了。

 

就像上一屆的學生們從「神魔」到這一屆變成「傳說對決」。又是不一樣的主題了。可惜,我就是不喜歡玩線上遊戲,所以跟你們的代溝真的越來越大了。

 

但,我很幸運的是,我可以每天跟著你們一起,慢慢地去瞭解你們的文化。但,你們的父母比較沒有機會瞭解,所以,容我嘮叨一下。你們多些耐心地去說給父母長輩聽,有耐心地讓他們慢慢去瞭解,或許這樣,你們就有機會讓「家庭氣氛、親子關係」,不一樣了,好嗎?

-------------

 

這次的按讚比賽,從昨天的「急起直追」,然後到今日傍晚的領先,接著又被拉開差距。幾個比較在乎的的孩子們傳來訊息,問我怎麼辦?或是貼心的鼓勵我,沒關係,應該還有機會。

謝謝你們的「在乎」、「關心」與「貼心」。

 

嗯~網路競賽的活動,參加多次了,這樣的結果真的不意外,因為有太多「不確定的變數」。我也總是落敗,總是在最後關頭失敗。所以,「習慣成自然」、「自然變成理所當然」。

 

這一、兩年,我跟班上孩子們比較少參加網路按讚人氣獎的比賽,除了得花時間精力製作比賽單位需要的「文章」、「照片」、「影片」或其他作品外,還得花很多時間拜託大家按讚,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動作,但總覺得「人情」是很「奇妙」的物質。不論是親友、學生、家長、朋友,總覺得一次又一次請人幫忙,真的會越來越不好意思。雖然很多人都會給我正面的回應說:「下次有需要一定要通知」。不過,總是覺得「心裡卡卡的」。

 

還有一個就是「按讚人數」的真實性,其實很難去掌控,你們可以從網路上去查詢到過去很多的比賽,只要有這樣的活動就會出現爭議性,尤其是高額獎金、獎品的,都容易爆發爭議性,因為是可以透過「管道」,短時間內取得「按讚數」的。也因為這樣,所以近來這樣的活動就越來越少了。

 

但是,上學期的統一牛奶競賽,我還是跟班上報名了,因為參加活動是最容易凝聚「向心力、團結力」的機會,尤其我剛接了新的國一班級,「很九班」。希望透過一次成功的經驗讓他們能跟著以往的學長姐一樣,從活動中學習「會跟」。

 

很幸運的在大家的幫忙下,我跟他們成功了,也因為這次的成功,讓他們從「自我懷疑」、「缺乏自信」、「消極迷糊」,有所成長。感謝大家那時的幫忙。

 

我覺得透過活動、透過努力練習、透過偶而成功的經驗,才能讓孩子們成長更快、學習更多。我也喜歡跟著學生們一起努力、一起比賽、一起接受比賽的結果,不論是失敗或成功,因為那都是屬於我們人生當中的國中回憶。

 

這次臨時會決定參加比賽,其實是意外。因為週三時才看到這則比賽訊息,原本看過就想說「算了」,但是念頭一轉,要不然試試看好了,就像這週四的「舞伶劇場」到校表演時,當他們徵求志願者上台時,我一直鼓勵班上學生們勇敢舉手上台,他們卻都不敢。好吧!那我就「厚著老臉皮」上台,我只是想告訴他們:要「會跟」。人生當中很多機會只有一次,錯過是不會再來的。結果,我上台還真的是「搞笑」而已。

 

直到週六早上我都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後來想想,學校今年迄今都沒說要辦母親節活動。被我教過的學生們都知道,我覺得「母親節活動」,是這學校最有特色的意義活動,可惜這幾年就簡化或消失了。

 

我不知道今年會不會辦,但是我想傳遞給班上孩子們就是試著去用心讓媽媽過一次不一樣的母親節。既然如此,好吧!那我就再繼續「厚著臉皮」先來試試看,看看他們會不會瞭解我的用意,然後也「會跟」。

 

所以,就這麼花了一早上寫了這次的作品,然後開始進入「刺激三十小時」。當然又得「欠人情」了。因為又得拜託大家出動了。不過,這次的活動倒是讓我覺得有額外的收穫,因為很多國中畢業後,久沒聯絡的學生們,在我「厚臉皮」的傳訊後,大多都會來幫忙按讚,然後,讓我有機會跟他們私下訊息聊幾句,雖然聊不多,但是那種「感覺」很好。因為畢業之後,實在很少有機會聯繫了。也謝謝你們在畢業多年之後,都還願意給我面子,幫忙我。謝謝你們。

 

既然參加比賽了,當然會想獲勝。除了想「以身作則」,讓班上孩子們也是著努力用心去準備五月的母親節外,也想給我的「父親、母親」一個意外驚喜。因為他們兩人真的為我們付出太多了。每次節日、生日,帶他們去用餐,他們總是怕孩子們花費太多。父母就是如此,總是給孩子很多,卻不怕孩子們花在他們身上太多。這種心情,以前的我也很難體會,所以,讓我教到的孩子們,就得常常聽我嘮叨這些,我希望他們在我以前不懂事的年紀裡,不會像我一樣不懂事。也希望他們能夠對父母好一點。

 

從小到大,只要作文題目是「爸爸」或「媽媽」,我總是會寫到「心很酸」然後在時間內總是很難寫完,因為寫著寫著,眼眶總是濕了,因為想寫的很多,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寫。

 

我的父母從年輕開始,就很辛苦的培育著孩子們。他們身上有太多我覺得很「平凡」卻很「神奇」的事情。歷屆導師班的孩子們都有去過我的老家跟他們見面,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一直堅持到我退休。

 

總之,謝謝大家這次「很努力、超努力」的幫忙,也很高興透過這次的比賽活動能讓久沒聯絡的你們又出現了,謝謝你們在畢業之後,一直有情有義著。

 

再次,謝謝大家!感恩大家!

 

感恩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恩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