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手寫卡片真的比去年多了,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很特別的「七班」,畢業之後反倒比每天相處時寫得內容更讓我覺得有「溫度」。是因為「長大了?」還是「回憶發酵?」

各位卡片裡提到的現況,我試著看看能否給你們一些想法。

12469618_1067536376620384_9106263926674122402_o  

IMAG6371  

----------------------------------

問題一:「體能變差、沒時間運動」

因為上一屆七班的孩子們,跟我一起完成了「班隊變校隊」的目標。

所以,這一屆就繼續看看,能否再挑戰成功。因此上週我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團購排球省運費,結果一下課,五個人都說好。就這麼每人都自己買了一顆球,一顆三百多塊的球。

當我跟學生們說,如果要讓自己球技進步,要自我要求,善用課餘、假日時間去進行自我訓練。

絕大多數的答案是:「我要補習」、「我沒時間」、「我又沒有球」。

所以呢?「空想就會進步了」?

遇到問題,不是「找理由、找藉口」,問題就可以解決了。而是要「動腦筋、想辦法」,或許就有機會解決問題。

我相信多數的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多運動,所以買顆球,家長們應該都不會反對。

問題是買了球之後呢?就像很多同學們小時候學鋼琴一樣,買了鋼琴之後呢?

至於「善用時間」,就是很「難解」的問題了。

如果懂得「善用時間」,那「會唸書、會運動、會畫畫、會寫作、會......」,都是有可能達成的目標。

問題在於,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

 

「跳繩、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七分鐘鍛鍊」,這些都可以在家裡就完成的運動,問題是,能堅持多久?

 

問題二:大人都不懂我

國、高中這年紀,真的跟幼稚園、國小時候差很多。

IMAG6370  

幼稚園、小學老師看到學生的座位這樣,我想大多數老師們都會好好地勸導,盼其改變。同學們也會發揮很高的包容力去接受這樣的同學。但「國中」、「高中」的階段就不太一樣了。這樣的座位狀況就比較難被同學們「無限制的包容了」,畢竟在附近的同學們也會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

實際面來說,「小我也是會影響大我」的,因為評分老師們的眼睛總會看到「特例」。為什麼因為你如此,得讓大家的整潔分數降地,然後失去被記嘉獎的機會?

因此,在這階段,父母、老師們對於你們的「狀況」,採取的方式就會跟以往不同了,因為覺得你們「長大了」!是該學會「承擔」該學會「自我負責」。所以很多問題就變成希望你們能夠學會「自我妥善處理」。

問題又來了,當你們在學習「承擔、自我負責」時,大人們又有意見了,在你們的想法中是「碎念、干涉、愛管、......」。因為「大人預設的處理方式與結果」跟你們呈現的方式與結果是不一樣的。

所以「唸書、交友、用手機、平板」就常常變成「親子戰爭」。

我的想法是,既然大人不瞭解,那你們就試著「多點努力、多些耐心」的讓他們瞭解,多跟他們「心平氣和」的「達成共識」。

你們總覺得「老師比較懂你」!因為「我不是你的父母」!我看到的你,跟你父母看到的你也不同。

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如果多替站在大人的角度去看自己,或許能有不同的想法。

 

問題三:失去自信、迷失方向

IMAG6374  

謝謝「怡瑄」的畫。

拿「日向」的例子來說,一個比任何人矮的球員卻希望自己發光發熱,就只能「不斷地往上跳、跳得更高、飛得更久」。

所以,跟問題一的方式一樣,想辦法去解決!!

國中、高中很大的差異在於「常態編班與能力分班」,高中畢竟經過「會考制度」,所以你目前同班的同學們實力都跟你差不多,甚至你是吊車尾進去的,就會更沒自信。

此時,回憶就變成「障礙」,因為惦記著「國中的美好成就」,一時之間無法適應眼前的狀況。明明跟別人一樣努力了,甚至比別人還努力了,為何結果還是「輸」?

嗯~高中三年的我,有深刻的親身經歷,有時間時可以當面問我。

所以,為何我常跟你們說,別當井底之蛙,別以為自己眼前的成就有多厲害,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外面世界有多大。不是因為就退卻、逃避,而是要讓自己更努力、更進化。

「飆速宅男」中,有句話這麼說:「現在的我,很強!但是,還可以更強!!

想辦法,讓自己一直變強吧!

是的,看完這部動畫,真的會讓人,「很熱血」。就像「排球少年」一樣!如果你懂得「善用時間」,就利用時間看完每一集,或許可以跟我一樣從中得到些什麼。

 

方向要「清楚」,前進的動力要一直「持續」,都不是簡單能夠做到的。

總是會跌倒,總是會想偷懶,總是會走錯路,總是會搞不清楚狀況,......。

是的,很多人都一樣。

但,為什麼人家能成為「得勝者」,我們卻是「失敗者」。

 

還是老話,大腦是需要「運作」的。

「用心與否」也是關鍵。

「堅持多久」也是重點。

 

希望,上面的這些文字,對目前的你們,能有些幫助!

在校的導師班孩子們,還能透過每天的聯絡簿心得跟我有些互動,很可惜每一屆都一樣,總有每天看完只能寫上「ok」的。

任課班、畢業後的你們,雖然沒有聯絡簿,但「有心」還是能互動的,端視你自己是否願意「用心、善用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