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這個時候,選學校、打聽老師,都是家長們煩惱的事情,所以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Q:「考上嘉中嘉女的人數多」就是「好學校」?

A:有些家長替孩子選擇學校的唯一條件就是看「嘉中、嘉女」考上的人數多寡,判斷某老師,也只看應屆帶的導師班考上幾個嘉中、嘉女。如果按照這樣的模式,那我建議應該要去念「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甚至西部地區其他縣市的國中,因為這些地方的第一志願都比嘉義區高上許多。依照這樣的標準,那嘉義區的老師都比不上這些地區的老師,因為都沒有教出半個「建中、北一女、....」。依照目前常態編班的方式,每個班級都有可能成為全年級考上第一志願最多的班級,也有可能成為最少的班級。同樣的,「榜首」、「科學班」、「資優班」這些人數都不能拿來當作判斷學校良窳的唯一標準。

 

Q:念私校就不用補習。

 

A:這種觀念迄今還是有不少家長認為是這樣。不過,很簡單就可以得到答案,家長們可以利用晚上的時間到幾間比較多人的補習班去看看,就知道了。

 

 

Q:選擇規模大的大學校好,還是精緻的小學校好? 

 

A:目前公立國、中小班級平均人數,大約在三十人上下,至於招生良好的私立學校,每班人數則較公立學校多。小校的老師因為人員編制關係,往往身兼數職,大校在家長會、家長志工團上面,可召集較多的人力。也因為學生多,所以同儕競爭的對象較多;不過,也因為學生人數多,「管理」就變得更加重要,學生個別需求較易被「稀釋」,每位學生被分到的時間、空間、資源,有時甚至還不如小校。所以,我想選擇學校跟選擇補習班一樣,都有不同的考量點。粘巴達假日學校創辦人粘峻熊認為,當學校師生人數較少時,「老師容易被校長看見,孩子也容易被老師看見,」他指出,一些較進步的教育理念,在大校推動往往得衝破層層關卡,實行有其困難,效果也常被打折扣;但在精緻小校,老師努力的理念容易被看見,學生個別差異也容易被關照。

 

 

Q:從哪些小細節,可以了解一個學校、老師? 

 

A:透過觀察各個學校,學生們上學、放學的狀況,學生服裝儀容、...就可以看出學校整體常規管理、學生素質的。

A:透過安親班、補習班、國小老師們、鄰居朋友,也可以瞭解各國中的狀況。

A:透過「學校網頁」、「網路查詢」也能瞭解。

A:實地走訪:利用課餘、假日帶孩子親自去各校走走看看,或許「頻率」感受自然就出現了。

 

 

這些年的經驗累積,我得到的結論是:多數人說好的學校、好的老師,不見得適合每一個家長,每一個學生。

當家長們花費很多時間、精力想找到一個好學校、好老師時,卻沒想過如果有「好家長」、「好學生」,那配上「好老師」,才能夠達到三方的共識,頻率相通時,三年的時光才會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