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跟學生們說:「文字是有溫度與重量的」。以前的學生們能夠「瞭解並記住」這句話者比較多,後來的學生們絕大部分都是聽過就忘,也不太會堅持去做。

 

 

看到這照片,我真的忘了這件事情。不過當下是「感動」的,因為學生還會保存著。

以前的學生們也會比較「珍惜」老師們給予的東西。

 

記得來這學校第一屆帶的學生,那時得根據學業成績,每年都得重新編班一次。

國三開學的第一天,我發給班上每人一顆「巧克力」當作見面禮。

 

有個從別班被分過來的學生,隔天在聯絡簿上把「巧克力的包裝紙」釘在聯絡簿上。我找她過來問原因,她說:「這是進國中來,第一次收到老師的禮物」,所以我要好好保存著。結果這樣「懂珍惜」的孩子,在畢業十多年後,都還會記得手寫卡片寄回來。

 

----------------------

 

今天早上收到「育汎」的訊息,是讓人感動的。我總跟學生們說既然「有心且記得」要「有情有義了」,不論是「手寫卡片」或是「傳訊息」,就多花一些時間與腦力,讓老師在「欣慰」外,能夠多一點「感動」。不過自從手機、網路普遍化之後,能夠讓我「感動」的學生數就越來越少了。

 

世代更迭下,「有做就好」,變成一種流行文化了。以往那種「要進化、超越」的戰鬥力已經很難看見了。

 

雖然從沒有機會在同一個班級,也非任課班、社團課的學生,卻因為「緣分」,可以認識這樣優質的學生,是很棒的。

 

很多事情想傳遞,不過課堂上在學科進度下其實時間不夠用,希望透過「網路、文字」讓有緣且願意珍惜的同學們,多一點不一樣的想法。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有心的孩子們可以保持聯繫著,大多數的學生們看完,不會公開的留下著隻字片語,但「三不五時」看到心有戚戚焉的文字時,就會傳個訊息,「懷念一下以前的時光」。

 

老師是需要「支持的力量」,尤其是在大環境對於老師越來越嚴苛看待的轉變下。

 

我,很幸運!總能遇見「有情有義」的您們、你們!

 

PS:找一天,會到店裡去看看你「熱血、認真」工作的一面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情有義 葉育汎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