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代裡,畢業後的孩子,還能記得「手寫卡片」者,已經越來越少了,不過「阿雅」就是其中一個。有情有義的特質要在孩子們身上看見,也越來越難了。

 

很多孩子在校時總會說:「我以後畢業一定會回來看老師的」。這句話就如同他們在學校裡所說的:「我,下一次一定.....」,他們「說說而已」,我也是「聽聽就好」。真正頻率相通者,就會常常自己出現了。

 

「課業、運動、貼心、懂事、做事、溝通、領導、企劃、....」有太多太多的能力,希望孩子們能夠學會、帶走,但「三年的時間」是絕對不夠用的,因為「三秒鐘熱度」、「迷糊健忘」、「怠惰偷懶」、「心不在焉」、...,太多的變數存在,於是要培養出一個好的能力都很難了,更何況是這麼多能力。

 

不過,總有「慧根者」在這三年裡,進步飛快,而畢業之後也依舊能夠保有這樣好的能力繼續發光發熱,也有「會跟者」,雖然進步較慢,但在三年裡也能看出他們的正向轉變。

 

而「有情有義者」,大多就是「慧根者」、「會跟者」。不需要畢業之後才能分辨出,往往在這三年裡就能斷定哪些孩子們以後會自己出現在面前或是保持聯繫者。

 

大人們,一定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們自己有機會去「面對問題」、「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一直出手,讓他們永遠躲在大人的背後,永遠長不大。

 

如果身處在九班的你,迄今遇到問題依舊只會用「放棄」、「哭泣」、「爆氣」、「抱怨」、「歸罪他人」,那在過去這兩年的時光裡,你是「不及格」的。

 

 

距離畢業剩下「13個月」,孩子們能夠學會多少、帶走多少,都看自己。

 

我,期盼自己能夠一直堅持著,「15個半月後」,又是另一批有緣者。

 

每一屆都希望他們能夠超越以往,每一屆都希望他們能夠創造「與眾不同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