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厚諭」,在畢業之後依舊有情有義,還特地傳訊息告訴我這具有正面力量的事情。畢業後的情感聯繫,完全取決於學生自己,有心的孩子就會隨時隨地想到,也會一直記得國中三年所經歷過的事情,繼續堅持努力下去。

 

大多時候在校園裡總是「壞消息多過於好消息」,「負向大於正向」。聽到這樣的消息,是讓人欣慰的,願意離開手機、脫離手遊,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是很棒的。

 

不過,教書久了就會發現,不論何種狀況都會有不同的聲音。

 

在沒有手機的年代裡,家長們最常跟老師反應的就是「幫忙勸導孩子不要去網咖」。

 

後來,多數的家長們都會妥協,買台電腦裝網路,至少孩子在家玩,不會去網咖。接著問題又來了,孩子整天沒日沒夜的顧著電腦,都不動,家長又希望老師幫忙勸導孩子多運動。

 

孩子聽話,課餘、假日都找同學一起出去打球,這時候問題還是沒解決,因為家長們又覺得孩子整天到處亂跑,都沒在家唸書。所以要求孩子在家裡,就真的會唸書了嗎?結果就是整天在家看電視、顧手機。

 

於是乎就這麼一直循環著,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問題。

 

我常跟孩子們說:「要珍惜、感恩願意相信孩子,願意讓孩子去運動」的家長們,如果家長們還會願意陪著孩子去運動的,更是要加倍的感恩、惜福。

 

我們都知道,「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但,什麼時候才會真的覺得呢?

 

----------

 

幸運地遇見這個班級,我才有機會跟著他們一起去「全國大隊接力」、「全國排球複賽」。

 

雖然他們的認真、努力程度並沒有超越以往的學長姐們,但他們「出生在對的時間點」、「整體平均的運動反應、身體素質也比學長姐們好」,就這麼進了全國賽。

 

不過,出去見過世面後,懂得反省、謙虛、更努力,是很棒的成長經驗,畢竟在這小小城市裡拿「第一名」,跟全國相比,真的只是「井底之蛙」的視野而已。

 

學業、運動的態度、技巧、練習方式都一再地重複著,能帶走多少,就看學生本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