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內第一名,有什麼?全市第一名,有什麼?

全國第一名,有什麼?

其實都沒什麼。

 

就像在學校裡考試一樣,考100分?考全班第一名?考全校第一名?能有什麼?

 

如果在教育現場裡,我們都用最後的「結果」來教育,真的好嗎?

 

通常在班際競賽後,總會聽到各班學生們談論比賽的過程、結果,還會有「額外的插曲」,就是彼此比較,「各班得到的獎賞」。

 

有的班級輸了比賽,反倒讓贏的班級羨慕,因為「兩個班級的導師」,在比賽後給予他們的獎勵,有所差異,造成孩子們彼此比較的狀況。

 

看到這樣的情形,總會讓我思考著,這些孩子們是否有真的「惜福、感恩」,還是單純的把導師的用心,拿來「炫耀」而已。

 

站在導師的立場,看見自己班上的孩子們辛苦練習、認真努力,事後給予鼓勵,良好的「暖意」若被孩子們拿來「比較」,感覺就不太對了。

 

我小時候參加學校比賽或考試優異,獲獎的鼓勵,學校總是發下一本各科的作業本,上面用大印章蓋著「獎」字,用現在孩子的物質標準來衡量,完全沒什麼,或許還不想要。

 

就算表現再好,大多也只是獲得一、兩句簡單的:「不錯,繼續加油」。

 

而今的孩子們,太容易得到些什麼,得到時也不太會覺得有什麼,沒得到時也會抱怨。這樣的狀況,我希望我班上的孩子們可以在這三年裡,改變這樣的想法,更要懂得去「惜福、感恩」。

 

每次活動,班上都有熱心、願意付出的家長們,熱情贊助「飲料、點心」,值得同學們「用心去珍惜、感恩」。

 

當老師、家長們的「鼓勵、獎賞」被同學們的「幼稚心態、行為」而造成另外的「困擾」時,我想這樣會打擊到「熱情的付出」。

 

 

得不得名,得名後會怎樣,都只是當下的感覺。

 

重要的還是我們一起努力的過程與帶得走的回憶,還有堅持、熱血的態度。

 

就像你們是否跑第一名,對於親自到場觀看的家人們來說,也不會是唯一重點,重要的是,你很努力的在他們面前展現認真努力的一刻,讓家人們有所感動,而你也會記得曾經在你努力的過程中,你有著家人支持的力量。

 

我很幸運,也很驕傲,可以看見你們這一年多來的努力與成果,更希望你們能夠成熟、懂事,瞭解真正的「重點」是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頻率相通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