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37_cr  

每次段考過後,總會有些學生因為成績不好而低落。

怎麼會考差了?我也不知道啊!我有念啊!

這是相對的,大多的學生們「自認為」已經盡了100%的努力,卻仍無法達到相對的結果時,結果就是「算了,不念了」。

反正用猜的,跟認真念的分數都差不多。殊不知自己在與他人的立足點上早就已經有所差距了。

因為在國小階段,認真努力的同學們早已領先自己一大截了,在無法縮短差距的時候,選擇放棄,只是讓差距越差越大。

---------------

這屆國二的女排們,大多是國小完全沒基礎者,相較以往的學姐們,在基本能力上就有不小的差距。

雖然基礎有差,但練習認真程度跟學姐們是差不多的,只是技巧能力要在短時間內超越,是不容易的。

願意每天一大早到校晨操的努力,也超越學姐們。

可惜,卻因為「心智成熟度」的阻礙了她們自己的進步。

幼稚、情緒容易失控、愛比較、彼此有心結、無法團結合作,以致於上了場之後,各打各的球,每個人都固守在自己區域,

偏偏個人基本能力也不成熟,遇到較有基礎的隊伍,就被打得潰不成軍,上次比賽後,想說應該會有所警惕,

不過,兩個月過去,她們之間的問題還是依舊,還是呈現一個「分散的團體」。

http://lnk.pics/v-2977922   20171109 VEGA盃 民生女排vs朴子國中 
http://lnk.pics/v-2977934   20171109 VEGA盃 民生女排vs民雄國中 

比賽後,我總會反覆看著比賽時拍下的影片,看看每個孩子們在場上的狀況,對照她們後來狀況,就知道哪些孩子是很有心去改變之前的缺點,這樣的孩子也比較容易有進步。

不過,多數的孩子們在比賽後,反倒不會去多看自己場上比賽的影片,所以也就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一直讓錯誤重複出現。

就像解數學題目一樣,不會的題目不去弄懂,再怎麼錯的總是這些題目。

 

唸書、運動,都是需要花時間,用「有效率且正確」的方式去努力,才能獲得最大的效益。

 

五個月後,學姐們畢業後,屆時能否成大器,就看她們自己的「慧根與努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