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03  

時間,就只能一直向前,沒辦法乘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的。

-----------

滿滿兩張的信紙,看完之後,深深的感到「錯過當下,就不再能夠回頭」。

學生們總在畢業之後,遇到某些人、事、物,就會回想到「國中的三年」,但,時間已經過了。

有些家長們在孩子念高中職,遇到一些狀況時,也會希望我找他們的孩子聊聊,但「效果有限」

畢竟不在同一個班級裡,也不會每天在學校裡遇見,畢了業之後剩下的就是「回憶」,而不是「效果」了。

用心的孩子們都知道,「當下的班級、眼前的學生們」會是我全力付出的對象,因為這樣做是「很公平」。

對於每一屆的孩子而言,認真去陪他們度過三年,是我能做到,也努力去做到的。

至於畢業以後,他們從班上帶走多少,那就看每個孩子的「慧根」,與他們三年下來「會跟」的結果。

 

有些孩子比較「惜情」,在畢業之後捨不得放掉緣分,所以常常會傳訊息、文字、寫卡片,分享他們的近況,也會每天跟著網誌瞭解我和目前班上的狀況,在適當的時間點出現。像是「運動會來為班上加油」、「到排球比賽現場為班上加油」。沒能抽空出席者,也會透過文字傳遞對班上、對我的鼓勵與支持。這樣的孩子見了面之後,就不會「尷尬」。

反之,久久出現一次,儘管孩子表現出很「熱情激動」,但我卻不知道要聊些什麼,也不喜歡客套些什麼。

因為,你們都懂!

在我班上三年了,你們其實都知道,因為自己的「被動、消極、懶惰」才會錯過很多,才會老是期盼「下一次」。

結果,畢了業之後,還是沒能逃脫這樣的困境,所以,就很難熱絡的聊聊了。

 

不過,還是有少數的孩子們,直到上大學、出社會後,都還能夠很熟悉的聊聊,不單單只是因為頻率相通的關係,而是平常他們自己就願意保持「主動、積極、有情有義」,所以才能夠一直延續國中時期相遇的緣分。

 

如果還記得以前我說的,那就努力讓你們「目前的班級、目前的老師」成為另一個值得懷念、珍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頻率相通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