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13  

我們總以為有「下一次」的機會,卻總是後來才發現,原來就「只有一次」的機會。

IMG_1404  

六年前,學校在「班週會」時間辦了母親節的「奉茶活動」。

那一天,「好九班的家長們」出席踴躍,約 2/3 的家長們到學校參加活動。

特地讓孩子們在學校的活動前,先進行班級的母親節活動,孩子們自己準備了一些影片,讓參與的家長們能有不一樣的回憶。

那是很幸運的一屆,孩子能與家長們參與學校辦的活動,後來這活動就消失了。

IMG_0409  

IMG_0370  

我總跟孩子們、家長們說:「幼稚園、國小時,只要孩子們學校有活動,常可看見人山人海的家長們出席參與,上了國中之後,卻是門可羅雀、屈指可數」。

為什麼孩子上了國中之後,家長們就消失了?

孩子們說:「爸媽沒空參加我的活動」。那為何幼稚園、國小時就有空呢?

家長們說:「孩子不希望我參加他的活動」。所以孩子想怎樣,就能完全尊重他要怎樣?

 

我所看到的現象就是「家長們消失了」。

而這消失的「力量」,連帶地就讓許多仍須家長們「陪伴」的孩子們失去了「支持的力量」。

比方說:「家長們不再陪讀」,「補習班、家教老師」取代了「父母陪讀」。

當然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家長們不懂現在的課程內容」,但「陪讀」不見得是「要教」,而是「陪伴」。

光是「家課未完成」的比例就明顯高過於「幼稚園、國小時期」,更何況是「學業成績」。

 

家長們或許認為「孩子都國中生了」,應該要懂得「自我管理、主動完成」,所以就放手了,卻放得太快了。

孩子們的「主動性」都還沒能培養好,就很難在「學業成績上」有所突破了。

 

IMG_0822  

孩子的母親節活動,能夠留下「三代」的畫面,是很棒的一張幸福照片。

 

希望「很九班」的家長們能多抽出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們,不論是「學校的活動」還是「課餘時間的課業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母陪讀 父母的重要性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