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66  

昨晚,「隨傳隨到」的狀態下,「閔誠、愉嵐、煒辰、俊億、晏妮」臨時聚在一起吃飯聊聊,結果又忘了拍照。

爾後有聚會,記得要先拍張大家的合照。因為越來越難有機會可以大家一起拍照了。

20170624-170836_cr  

20170624-170858_cr  

 

Screenshot_20170624-170909_cr  

Screenshot_20170624-170918_cr  

 

每年的六月,總是會看到學生們落淚,當他們知道自己的成績時,才懊悔「早知道....」,但一切都太晚了。

接著因為成績關係,「填志願」變成是一種很難的決定,無法接受自己的成最好只能去念。。學校,。。科系。不過,一切都已是事實。

在校的孩子,儘管多次拿學長姐的例子給他們聽,他們真正懂嗎?

 

重考,這個問題我也說過很多次了,不過真正能夠接受的「家長、學生」不到百分之一。

試想,人生這麼長,如果可以因為「一年、兩年」而讓往後的幾十年有所不同,那為何不能當作「選項之一」?

因為考試的成績結果而在有限的選擇下去做選擇,那真的會比較好嗎?

 

你們在選擇「手機遊戲」時,都會有「自我選擇、自我堅持」,然而在人生道路選擇的大議題時,卻很容易「失去自我」。

在最後關頭的「填志願」,不論是家長、學生問我,我都不會有什麼意見,因為那是「自己的路」。

但在相處的過程中,我會偶爾地提醒你,你的特質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如果你懂,那應該就不會在最後關頭才急著問了。

同樣地,當你們畢業後回來,我總是照著我每天的規律生活繼續著我的生活,或許你們之中會有人覺得我不夠在乎。

但,突然來的意外,沒有事先約好的,我只能在同樣地時間裡,陪著眼前每天跟我相處的學生們。

還是回歸老話:「珍惜當下」!當有緣在同一個班級、學校時,好好珍惜。

有情有義者,記得一定得提前約好時間,才能夠多聊聊。

 

大家都很忙,現在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生」都一樣,吃個飯大家也都很忙,好像明星般一樣,總有收不完的訊息,看不完的資訊。

這是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就像我昨天說的一樣,當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都在騎機車時,就看不出什麼差異了。

 

頻率相通者,就要懂得珍惜緣分,好好保持聯繫,才不會哪天聚在一起時,硬要「裝熟」。

我不喜歡學生們回校時,還說著:「記得我的名字?」「還在帶班嗎?」「最近好嗎?」....

會說這些話的孩子,都是沒有持續聯繫的,不是持續的有情有義者,對吧?

真正在乎、用心的,就會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點上,給予「支持、鼓勵」的力量。

 

還是老話,願意用心者,我反倒會提高標準,要求更多,罵得更慘。

一旦當我花了相當的時間、心力卻發現「無法相通」,那就「很平常一般的度過」,每天只要在聯絡簿上蓋個章就好。

現在的氛圍,老師常常會陷入:「多做多被抱怨,少做少被討厭,不做反倒都沒事!」

既然是學生「自己選擇保持距離」,「自己選擇方向」,那就這樣吧!

 

回想你們在校的三年,所付出的,所承擔的,所用心的,都是超越他人的。被罵、被念的次數,也比其他人多。

如今,畢業多年了,當下的「負面情緒」,如今應該已有所不同的想法吧?!

 

儘管已經分散各地,但,因為你們的積極、主動,所以才能夠繼續保持緣分,也因為較為熟識,所以時間有限內,說得話也比較直接。

雖然,個人的想法不同,但,你們都是我的學生,我總希望你們可以「更好」!

 

要拍一張大合照,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不過,能找幾個,就幾個,別花太多時間、力氣在這上面了。

畢竟,「很忙」。

這也是我很難搞清楚是,「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的差異名詞。

最近感覺,這三階段的學生們,除了年紀有差別外,其他方面其實都已經快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愉嵐 黃冠霖 與眾不同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