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75  

2016.6.17 送你們離開校園,轉眼間,就這麼一年過去了。

果真,我如當初跟你們說的話一樣,下一屆不見得會比較輕鬆,如今一年過去了,果真印證了我的「預言」。


當然,這一年裡,「很九班」完成了大隊接力第一名的目標,讓我很感動,因為這是堅持多年來,一直想完成的夢想。

當他們踏上全國夢的旅程,我是開心的,卻也在同一天裡,讓我很火大又無奈,因為「生活教育效果有限」。

回顧這一年,就僅有「這一項」超越了以往的學長姐們。

生活常規、積極度、學業成績、貼心懂事、團結和諧、犯錯反省....這些小事都遠遠落後。

自從遇見「天使七」之後,我就有心理準備,未來的班級恐怕會遇見越來越多「奇葩」的「人、事」,果真又如我的預測。

只是沒想到,是如此的「難以預測、難以改變」。

--------------- 

雖然你們的三年過程中也出現很多很多的「無言與無奈」,但總會有「貼心、懂事、領導」者會適時出現。

多數的你們在犯錯之後,也會很認真的去看待自己的錯誤,避免再犯。但學弟妹們卻「總是健忘」,忘的速度讓我很「震驚」。

以往的你們,在鬧出大事或是在我和你們呈現僵局時,總有家長們會跳出來,給我加油、打氣、鼓勵。

所以,儘管偶有「疲累不想多管」的心態出現,但總是不致於讓我不太願意去面對。

在「怡瑄」、「菜市場團」、「默默安靜付出、配合團」下,我的焦點只要注意「OO 和男排那幾個」就可以了。

班上有什麼狀況,你們也總會「記取教訓」、「互相提醒」,慢慢地進入「不需要我每天盯緊、煩惱」的狀況。

這樣的模式,是很正常的發展方向。不過,這一屆,就完全脫離正常方向了。

直到今天的午休,還亂成一團,讓我無言又無奈。

去年開學迄今,已多次提醒,他們也都知道我「很討厭、超討厭」太晚午休,有人不在教室。

不過,一次、兩次,、、、迄今不下數十次。吵到我已經沒法在教室裡好好休息了。

只能回到辦公室裡趴著,但他們卻依舊「樂在其中」。

 

已經一年了,唉~通常一個新的導師班,大概一、兩個月就能夠進入軌道,不過,這個班很特別,太多奇葩了。

365天前,我不捨的送你們離開校園,因為我捨不得三年所建立起來的「頻率相通、默契、信任、團結、合作」。

365天後,我依舊懷念著你們的「貼心、懂事、成熟」

當初「好九班」的學長姐們畢業時,我也不捨。

但遇見你們之後,除了OO,三不五時來個「無奈的炸彈」外,你們的好表現,逐漸地取代了我對上一屆的懷念。


人生,果然是很難預測的。

去年新班級抽籤時,學校告知我是「九班」時,我的內心是「雀躍的」!

因為「傳奇的好九班」,是很美好的三年回憶。

我希望帶出另一個「傳奇的新好九班」,也覺得會因為他們的優質表現,而如你們一樣,逐漸取代學長姐離開的不捨。

不過,一年過去了,我比過去更加「進化、努力、付出」,但效果卻沒以往出現了。

 

就像你們說的一樣,為什麼學弟妹們擁有以前你們在我班上所沒有的事物!

是啊!每一屆我都會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以前帶班沒想到,沒做到的,就在下一個班努力實現。

但,這一年來,真的「累、很累」。

只能說服自己「年紀越大、越無法拉近頻率」、「方法不合時宜、跟不上時代」、「能改變他們的或許不是我」、...

今天下午,我跟他們簡單說了幾句,也要好好地思考未來了。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如果頻率不對,「改變」,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方式。

畢竟很多事情不是單方面的努力就能夠有效果的。畢竟,我的方式並沒法給他們正向的改變。

---------------

此刻的我,想告訴「天使七」的你們,雖然畢業之後,

你們很多就已經「有異性就忘記老師了」、「很會裝忙」、「很會找理由」、「消失無蹤」。

距離遠了,感情也逐漸淡了。但,你們依舊領先著!依舊比較「頻率相通」。

當遇見很多無言的狀況時,我還是會想著以前的你們,總是會「記取教訓」,不會讓我一再重複的「無言與無奈」。

不會在「上一秒」犯錯,「下一秒」馬上變臉「嘻鬧歡笑」。

謝謝你們在七班的三年,帶給我的「幸福與快樂」!

 

改天「有情有義」相聚時,我可以說很多很多的「奇葩事蹟」,你們就知道現在的我,每天的生活是如何的「多采多姿」。

現在每天看聯絡簿,真的很懷念看你們的聯絡簿時。

一大早、吃午餐時,也會懷念你們幾個老趕不走的菜市場團。

............ 很多、很多。

 

IMG_00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七 畢業一年有感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