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08 101畫黑板  

這是昨天去上課時,101的孩子們在教室黑板上給我的話。

「願意用心」,就有機會讓人感受到「貼心」。

 

上週五在 101 上課時,他們關心著我明天要帶隊出賽的心情。

我跟他們說:「我已經準備好,如果我班上進全國決賽並拿下好的名次,記者來訪問時,我要說的話」。

我說了幾句,他們笑得很開心。這件事情,「很九班」的孩子們是不清楚的。

同一屆裡有「導師班」跟「任課班」,總不免如家長們一樣,會拿來相較。

但,大多時候「導師班」的孩子們只會覺得老師對「任課班」比較好,

卻不會想到「彼此相處時間的差異性」以及「見賢思齊」。

「酸葡萄心理」的狀況,在新世代的孩子們身上,越來越多。

家長們可想想,若是當您對孩子說:「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某些優點時,

這孩子第一個動作就是「反擊」、「找理由辯解」,那他們在學校裡的表現,大概也是如此的。

 

以前的孩子們聽到老師稱讚「別班」、「別人」的優點,就會努力去「記住」、「反省」、「學習」、「超越」

現在的大多數孩子們則是「無法接受」,當聽到時馬上反駁,「吐槽別人的缺點」,不承認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

通常這樣採取如此模式的孩子們是很難有所改變的。通常這樣的孩子在家庭中,也是比較會對長輩不禮貌的。

所以從每個學生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在家」的狀況。

 

最近,班上有兩個孩子,在聯絡簿上寫著:

「因為老師說過....所以現在爸媽念我時,我都會先冷靜忍住不馬上辯解,好好聽他們說完..」

很棒!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那就有機會改變以往的固定模式,結果或許也有機會不同。

改天各位要是有機會遇見我的父母,可以問問他們,我以前的狀況,看看老師是否只會「說空話,騙你們」。

因為您們的父母真的很辛苦、很努力的為你們付出著,所以「孝順」是很基本要做到的。

看到這裡,大概你又要馬上「反駁」、「說父母哪裡不好」了吧

那.....我對你的影響力應該不大了。

學期末將至,或許換個頻率跟你相通的老師,對你才能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頻率只要不通,不管老師做了什麼,都不會有影響力。

頻率只要相通,哪怕只是一、兩句話的交流,也能彼此一起努力奮鬥。

 

再次謝謝 101 的你們!!

希望你們能做到跟我的約定,開始努力跟上「很九班」的腳步,不論是「馬拉松」、「足壘球」、「籃球賽」。

讓這兩個班級能夠「正面對決」,一起競爭唯一的「冠軍」。

也希望「很九班」的你們,早日在「數學成績」超越「101」。

良性競爭才是好事,抱怨、嘴砲只是原地踏步而已!

 

當你聽到別人的好,若是心態轉變成「學習、會跟、努力、超越」

那不論是你自己或是這個班級,都有機會越來越好!

 

20170508 101畫黑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貼心的101
    全站熱搜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