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6c538061af85ea5  

很多事情要是能夠「一蹴可及、一步登天」,那這些事情就算學會了,也不見得能夠很厲害,因為很多人都很簡單就達到囉!

就運動來說,「排球」這項運動,真的非簡單可學會,個人得有基本的「發球、接球、舉球」能力,然後更難的事情是得和場上的另外五個人一起合作,每個人在場上都得歷經「發球、接球」的過程,不像有些運動,雖然你在場上,但卻可能可以只負責跑來跑去就好,把高難度的事情都交給隊友。

 

maxresdefault  

 

當每個人的「個人動作」都很OK時,那就一定會勝利嗎?答案是:不一定!

因為「團隊合作」真的沒想像中那樣容易,有些人在一上場就會成為「陰暗一角」,無法融入團隊之中。有些人則是進入「以自我為中心狀態」,聯合對面六位敵人,一起打擊自己的隊友。還有......

所以,「團體相處」不是那樣簡單的事情。

至於怎樣的人會讓大家喜歡,怎樣的人會成為團體的中心圈,我想非三言兩語可以解答的。因為牽扯的層面實在太廣了。

 

在過去三年裡,很多事情,你可能覺得「就是這樣」、「理所當然」。

如今,一個月過去了,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新的學習環境下,很多事情不再像國中那樣了。

就像你們的文字中說的一樣:「上課氣氛不一樣了、整潔習慣不同、應對進退方式不習慣、......」,沒錯!這就是「長大的過程」。每個階段都會有每個階段的「酸甜苦辣」,不會永遠都活在自己習慣的情境中。

以前,當我要求你們做些什麼,規定你們要怎麼做時,那時的你們也會覺得「國中、國小」差很多。如今也是一樣,只是變成「高中、國中」差很多。而且可能會越差越多。畢竟「年紀」是個關鍵。

幼稚園的你們跟班上互動的關係,跟國小、國中都不同,所以,當然上了高中之後,也會不同。

 

我曾這麼說過,學生畢業之後,我得「習慣沒有你們的不習慣」。

所以,你們現在也得「習慣不在七班的不習慣」,勇敢、正向地去面對你們所遇到的問題,想辦法去解決,不要逃避!!

希望過去三年中,你們努力養成的「優質習慣」能夠繼續保持下去,進而影響你身邊的同學們。

反之,如果要失去「優質」是很簡單的,過去的一個月裡,或許你已經失去了。

 

 

「有情有義」的你們,不論是透過「通訊軟體、卡片、信件」。文字能力都有相當的進步,有空翻翻你們國一時寫的聯絡簿,應該會很驚訝自己的文筆吧!也因為你們保持著「有情有義」,所以有問題,雖然沒能像國中在校時當面聊聊,至少還可以保持著聯繫。

希望今日,透過這些文字,能讓目前陷入疑惑迷團中的你們,有些不一樣的想法產生。

還是希望你們多花時間在「閱讀」上面,多去圖書館借書、看書,就能夠讓自己有更多更廣的面向觀點。

 

 

IMAG6303-1  

 

謝謝你們如同以往的學長姐一樣,關心著我的新班級。

嗯~原本就有些狀況待改善,

結果,上週五我請公假帶隊去比賽時,他們又出了狀況,辜負了「信任」,

然後,再補一刀,有些同學不懂得「惜福、感恩」,所以...唉~

今早朝會時,教室裡還是「」~還是「

過去這麼多年的壞習慣,想要在「一個月」裡徹底改變,也是很困難的。

跟以往的你們一樣,也需要「時間」去經歷、成長、改變的。

只是,我總貪婪地希望每個新的班級能夠縮短這樣讓人頭疼的時間啊~

 

 

arrow
arrow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