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80  

感恩,三年來,您們陪伴的點點滴滴,讓 307 擁有與眾不同的許多回憶。

感恩,能夠認識您們。

 

---------

先看看我從網路上摘要的一些文章片段

 

  1. 2012年統計資料,美國的新進教師平均只工作4.5年就離職,而讓他們辭職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受不了家長」。

  2. 老師最討厭父母阻撓孩子學習這些人生經驗。我們把這些家長稱為「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因為他們就像直升機一樣在孩子上方盤旋,孩子一犯錯就降落拯救他們。

  3. 如果老師害怕上學、不敢面對家長,那父母就是把學校最好的老師都趕走,也讓有志從事教育的人都打退堂鼓。

  4. 過去家長對老師敬畏三分,現在老師反過來還蠻怕家長的,家長也對老師心存畏懼。親師的關係原本應該是蠻緊密的關係,可是現在許多校園議題,發現關係是有些緊張的。

  5. 怪獸家長行為無處不在。英國教育刊物Times Educational Supplement(TES)訪問796名英國及威爾斯教師,當中73%受訪者認為家長的行為較5年前惡劣,僅2%人認為是有改善,25%人認為沒有轉變。而有關數字在小學裡,更令人失望,有78%的小學教師認為家長的行為惡劣了,而中學的相關數字,只有67%。

  6. 在功利主義與自我中心、過度保護的扭曲價值心態下,高度干涉與咄咄逼人的家長,慢慢澆熄了老師的教學熱情,造就出畏首畏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師,身為夾心餅乾的孩子,只好在充滿緊張又缺乏信任感的氛圍中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形塑過程,但模子歪了,塑造出來的作品何以能祈求完美。台灣的教育出現嚴重危機,問題就在於家長與老師間互信基礎的大崩壞。

  7. 2011年的教師節,台北市教師會公布了「台北市教師憂鬱傾向調查」,超過三分之一的老師,憂鬱傾向已達到應找醫療單位協助的程度,將近一半(四八%)的教師壓力負荷達到臨界點。而其中「家長的態度」是老師最大的壓力來源。面對種種類型的怪獸家長,老師要安安心心教書,實在千萬難。

  8. 對照於過去擁有的福利、尊嚴、光環,現在的老師處於隨時被檢視、被檢討,甚至被敵視的處境中。許多老師不知不覺就產生了受害者情節,嚴重的則變成防衛過度的刺蝟老師,隨時都築起防線,防範家長來襲。

 

當然這類型的文章還有很多很多。現實電視新聞中,也不時可以看到家長與老師不愉快的真實案件。

 

所以,我一直強調「我很幸運」!!

1-1  

1-2  

這些年統計下來,在我班上的孩子們,絕大多數的家長們,除了國一的班親會見面外,還有其他「非因出事而被請到學校來」的場合與老師見面。

而彼此見面的氣氛,絕大多數是「和平、愉快」的。

1-3  

1-4  

這種「家長和老師」的關係建立,還是老話,得感謝我小時候的「美好經歷」。

國小時有次在學校裡肚子痛,但仍「硬撐」到中午放學才回家。回家吃了藥後,就好多了。

傍晚時分,老師突然現身家中,見我在田裡活蹦亂跳,就說:「應該沒事了」。

所以,當了老師之後,我也曾到學生家裡、醫院裡去「突然現身」,希望自己也能讓學生有一輩子的回憶。

不過,這些年就沒這樣做了,因為「太多太多學生,動不動就痛來痛去的」,實在沒辦法繼續這樣的事情了。

2-1  

2-2  

直到現在,我的國小老師、國中老師們,跟我的爸媽在學校操場散步、或是路上相遇,都還能彼此熟悉的聊聊,這種感覺,我覺得很棒!

所以,我也希望我可以做到。就算學生們已經畢業多年了,我遇見了家長們依舊可以熟悉的聊聊。

很高興,這些年,很多家長們遇見了我,都還記得我這老師。

2-3  

2-4  

那時,不管是班上開同樂會、園遊會,老師都會讓家長們一起參與活動,當然,那時經濟起飛的年代,很多爸媽很難抽空到學校來。

不過,總是有熱情的家長們會額外贊助。而且我們跟同學的父母們也都認識,也常到彼此家裡玩樂。

因此,我希望我的學生們也能跟我小時候一樣,長大後都還記得這樣的事情。

2-5  

所以,不論是學校活動還是班級活動,我都希望家長們能夠陪伴孩子們一起成長。

尤其是科技化的進步,現在要留下照片的回憶是很簡單的。

不像我的年代,能夠回憶的照片真的是少之又少。

5-1  

很幸運的,我在每個導師班裡,總是遇見很多願意犧牲工作,犧牲休閒時間,陪伴孩子們的家長。

他們願意一起參與孩子們的點點滴滴,留下瞬間的畫面,一輩子的回憶。

5-2  

因為他們願意參與活動,所以,班上的孩子就更加的「幸福、快樂」。

每次活動,總有很多「點心、飲料、禮物」......

很感動,因為您們「無私付出」,不只願意對自己的孩子付出,也願意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付出。

5-3  5-4

不論是「烤肉活動、班級出遊、還是到外地比賽」,都有願意犧牲自己時間,幫忙「接送班上同學們」的熱心家長。

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與心力,陪伴著「307」孩子們一起成長。

儘管有時候他們仍舊不夠懂事,不夠懂得感恩,您們還是不斷地付出著。

 

----------

謝謝過去這三年,您們對於我的「包容與寬容」。

我是個「很奇特」的老師,總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與做法。

我是個「不好溝通」的老師,有著莫名奇妙的「堅持」。

加上「脾氣硬」、「說話又直接」,所以,您們之中應該不少被我「傷到過」。

不過「礙於孩子還在我手上」,所以只能「無奈地接受」。

謝謝您們,願意「無奈地接受」,而非選擇「新聞化、法律化、投訴化....」的方式。

感恩您們。

 

30701  

30702  

30703  

30704  

30705  

30706  

30707  

30708  

30709  

30710  

30711  

 

謝謝您們的「二十個花圈」的回憶。

 

我很幸運的能遇見您們,跟您們有美好的回憶。

 

再多的感謝,很是很難表達對您們的感恩。

 

希望,在孩子們畢業後,我們還可以一直當「朋友」,三不五時就見面聚聚、聊聊。

 

感恩「307的您們」,感恩「我的307」、「我的家長朋友們」!!!

 

謝謝您們!!!

 

 

 

 

arrow
arrow

    邦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